©灰豆面儿酥糖 | Powered by LOFTER

诈尸码点字

看了BangBravern的wiki和官网用语集更新之后码点分析和猜想。

1. Death Drive👉死亡本能👉ED

官网介绍:“突然袭击地球的神秘机械生命体。它们的目标是实现每个人所希望的最好的 "死亡"。由于它们永远不会死,它们穿越了所有星系,寻找能够实现它们愿望的生命体,并来到了地球。”(bangbravern.com/words)

本作中反派势力的名称来源于弗洛伊德提出的概念“死亡驱力”。在弗洛伊德提出的假设中,生命有种“死亡本能”,从“无生命的物体开始有生命的那一刻”就会产生,它要求生命体恢复到“无生命的状态”中去,“即回归到无机世界的平静状态中去”。基于这一理论,“Death Drive”的设定就显得很有意思了,因为它们虽是生命,却是无机物,而且“永远不会死”,可谓处于传统意义上的生与死的中间地带,没有可回归之处。按照Bravern的说法,它们在进化中产生了与人类别无二致的自我意识,或许可以认为它们与人类一样也有死亡本能。而机械生命体永恒的生命与它们的死亡本能构成了根本性的矛盾。如果在这个世界观里外星种族的出现晚于地球出现生物的时间,那么它们来到原始生命的起源星球地球寻死也就合情合理了。

死亡本能最直接的体现是毁灭和自毁的冲动。毁灭=灭亡人类,自毁=寻找最好的死法。如果敌我同源说属实,Bravern和Death Drive都是出于死亡本能一心求死来到地球的,那他说Death Drive的目的是灭亡人类也确实算不上撒谎……因为灭亡人类可以是自毁的另一种体现,也可以是达到自毁目的的一种手段。

抛开画面不谈,完整版ED的歌词颇有种慷慨赴死的悲壮感。其中多次出现的“战争”、“凋零”、“飘散”、“结局”字眼无不暗示着生命的终结。

值得一提的是拉康对弗洛伊德理论的再解读。弗洛伊德认为死本能是生理性的,而拉康认为死本能是非生理性的,因为动物没有死亡本能。拉康认为人类之所以会有心理问题,会痛并快乐着,正是因为建构与文化的死本能。而死本能建构于文化的典型例子,就是日本武士剖腹,这种自杀的文化意义大于生理意义。此处可以对应wiki中提到的苏泊比亚的愿望是“能以武人的身份带着荣誉死去”。(wiki/勇氣爆發Bang_Bravern)

同时,拉康也将死亡本能与自恋的自杀倾向相联结。之前有朋友推测Bravern想演一出英雄壮烈牺牲的戏码,我认为这种猜想非常合理,不仅符合Death Drive的原本目的,也符合角色个体的英雄主义浪漫主义价值观。

2. 爱👉生的本能👉OP

“本能告诉我,我想让他进入我的身体。”

这句其技炸裂的南桐发言中提到的“本能”应当是与“死亡本能”相对的“生的本能”。生的本能表现为一种生存的、发展的、爱欲的力量,它企图将越来越多的有生命的物质结合起来,形成一个更大的整体。相较于ED,OP的曲调更为活泼、激昂、励志,歌词也包含更多“守护”“冲刺”“觉醒”“将爱与生化作利刃”等积极的、更具建设性的词句。我个人认为Death Drive是通过消极、破坏的手段(战争、杀生)追随死亡本能,而Bravern或许认为结交伙伴、守护生命、追求真爱、繁衍后代(划掉)如英雄般壮烈牺牲才是最好的死法。这种分歧有点像弗洛伊德和拉康的不同:弗洛伊德认为死亡本能与生的本能是对立的,而拉康认为死亡本能与生的本能是一体两面。这或许直接导致了Bravern与Death Drive其他成员的决裂,也是为什么当人类高层问起和它们是不是一伙,Bravern的情绪非常激动地急切否定。

3. “超越一般情谊的痴迷”

摘自wiki:“Bravern:来到地球时已知道勇的名字,并对其有超越一般情谊的痴迷。非常自我,经常抢夺别人发言,会将驾驶战斗一事说得像发生肉体关系。

其意识和力量似乎跟死亡飞舰出自同一根源,亦知道一批会跟恐怖兵器合作的同类,对此大表反感。”

cv访谈(BV1qw411E7KH)提到本片一大特点是“外星机器人和人类因为思维差异鸡同鸭讲”,所以我认为可以基本排除Bravern是未来的路易斯·史密斯这种可能性。至于他为何在初次见面时就对勇有着超越一般情谊的痴迷,除了一见钟情外,我觉得还有以下可能性:

(1)无机生命体需要有机的部分才能完整(拥有彩色涂装、发挥出完全的力量……)类似被选中的孩子与数码兽,他与勇的搭档关系从一开始就被铭刻进他的DNA/记忆体/原始数据/初始程序……之类的玩意儿里。所以一开始好感度也是满的。

(2)N周目玩家。永生可能意味着无法自然死亡,也可能意味着每次“死”了就会时间线重置重来一遍。

(3)他和勇以前见过但勇出于某种原因忘了。

好久没有因为一部原创动画码这么多字了,好爽! 非常期待后续的剧情!!!来吧,无法预测的命运之舞台!我做好又哭又笑的准备了!

热度: 114 评论: 6
评论(6)
热度(114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只要你回来 我永远都在